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

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期培育產業與金融機構所需之國際資產管理人才,讓台灣能及時掌握這一波全球金融資訊及科技化的發展機會。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各領域模組課程設計理論與實務並重,每一模組課程均包含:

  1. 基本核心能力的培育:每一模組課程先給予基本理論之觀念建構。在此階段將會在國際資產管理領域課程中,(i) 探討國際資產管理、全球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合併與收購、私募股權投資及當前財金趨勢等內容,並培養國際經濟分析與財務研究方法等能力。並於 (ii)財務決策與風險管理相關課程中探討財務決策、籌資及融資、財務風險管理等議題。(iii) 藉由永續金融微學程,傳授企業永續策略、影響力投資、永續責任投資、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等議題, (iv) 透過數位金融微學程,探討創新金融科技服務開發、財金大數據分析、數位轉型、區塊鏈金融以及監理科技(Regulatory Technology)等議題,並透過財金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課程教導學生機器學習、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能力等能力。部分課程以研討、論壇及系列講座方式設計,可以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廣泛接觸多元資產管理相關議題。另外對於入學時非金融領域之學生可以選修財管系所之既有課程,以補強金融領域之基本知識。
  2. 技術能力的培育:國際資產管理、數位金融、永續金融等三大領域之模組課程中均搭配實務研討,以技術能力直接深入接觸財管議題。課程融入哈佛商業學校(Harvard Business School)、艾維(Ivey)及產學合作業師之實務個案分析,培養學生所需的跨領域相關實務技術能力。
    • 產學合作之實務操作: 邀請業師與學校老師以個案方式混合授課,由業界專家教授實務操作,學校老師分享最新專業趨勢,讓實務與理論更進一步的結合。例如 impact investment,讓金融從業人員獲得如何進行並評量這個方興未已的影響力投資概念與績效評量知識。
    • 金融科技之實際運用: 金融科技相關技術可以協助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的資金流數位轉型,或是運用在智能投資領域。例如 (A)區塊鏈技術在財務會計的處理與應用。(B) 投資組合建構與深度學習相關技術結合。例如保險科技課程可以實作模式培養學生設計創新產品的能力。
    • 財金大數據分析與金融行銷: 透過人工智慧與財金大數據分析之課程訓練,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前來授課與分享,學生透過金融大數據分析,探討金融商品之目標客群,並進行多媒體精準投放(例如 IG, Snapchat),輿情分析,UIUX 等。此類課程是傳統財金系所沒有開設的相關課程,但是業界卻有強烈需求存在。
  3. 創新商業模式實作:創新商業模式實作是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整個學習過程最主要的核心部分;藉由開設貫穿兩年的創新商業模式實作課程,讓學生在了解理論,習得分析實務技術之後,實際將所學應用到現實世界裡實務創新。